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温州海事局 / 公共服务 / 业务动态 / 船舶监督

温州海事局城区水上观光游安全监管示范窗口建设成效初显

发布时间:2022-08-05 16:04    作者:马宏岩     文章来源:船舶监督处

  温州海事局立足海事本职,强化服务监管,有力保障瓯江夜游、塘河日夜游、水上巴士等温州“月光经济”金名片的打造,温州城区水上观光游安全监管示范窗口建设的成效获地方政府及群众认可。今年以来开展城区水上观光游运营公司岸基检查2次,塘河巡航126次,巡航时间140小时,出动执法人员239人次,实施船舶现场监督检查42艘次,船舶安检14艘次,发现缺陷并督促整改45项。

  一是保障水上巴士客运航线正式运营。督促营运单位在水上巴士航线筹划阶段开展客渡航线安全自查评估,组织多家单位和资深专家对航行中桥区、浅滩通航限制,瓯江急潮水时靠离泊、船舶间信息交互等隐患开展专项评估,1月26日,该航线正式获得市交通运输局水路经营许可审批。农历正月初一正式运营以来,累计保障旅客22.3万人次安全游览。

  二是建立健全恶劣气象预警预控机制。该局根据《温州海事局水上安全风险预警预控须知》,通过编制不同类别预警发布模板,量化不同预警发布时机,以短信平台、微信群、进出港报系统三个预警播发渠道,实现对城区观光游船舶预警全覆盖。2022年通过短信向城区观光游船舶群发预警预控信息528条。

  三是开展瓯江核心段水域客船险情应急救援实战演练。梳理水上应急救助力量并更新通讯录,指导水上观光游管理企业开展应急演练,强化与东海救助局温州救助基地等单位间的应急联动,全面提高辖区水上突发事件的快速响应、协同处置能力。联合文广旅体、应急管理等单位分别在温州市瓯江核心段水域、瓯江梅园锚地水域开展客船险情应急救援实战演练,全市有关客渡运公司及从业人员代表应邀观摩,提升辖区突发事情应急处置和管理水平。

  四是建立温瑞塘河(瑞安段)船舶纳规管理常态化联合执法机制。联合瑞安市塘河办、应急、交通(港航)、农业农村和属地乡镇街道等部门建立常态化联合执法机制,明确按照“摸底建档”“宣传动员和自行整改”“联合打击和取缔”三个阶段开展塘河水域船舶纳规管理工作,全面推进塘河水域船舶规范化管理。目前已进入“联合打击和取缔”阶段,活动期间共清理取缔“三无”船舶4艘。

  五是推动瓯江水域“严管区”监管场景应用。开展瓯江“严管区”建设开展阶段性评估并印发《2022年瓯江“严管区”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方案》,初步实现防范商渔船碰撞的预警和部分违章行为的报警。在重要水域增设CCTV,自主研发智能卡口监管系统并运行,实现船名、船舶类型、AIS状态、未穿救生衣和失信识别,便捷提取智能监控数据,将智能卡口监控系统与海上智控平台、CCTV监控系统等智能监控系统进行兼容使用,形成智能查违合力。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网站纠错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