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关于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意见》解读

索引号:ZJMSA-0301-2022-0108    来源:交通运输部    公开时间:2022-01-18
 

关于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意见》解读

主题: 《关于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意见》解读

时间: 2021年12月01日上午 09:30

嘉宾: 部法制司司长 魏东

简介: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而建设法治政府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意见》,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部法制司司长魏东就《意见》进行解读。

【主持人】     2021-12-01 09:31

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意见》,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部法制司司长魏东就《意见》进行解读。欢迎魏司长!

2021-12-01 09:32【魏 东】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2021-12-01 09:33

魏司长,您能否介绍一下《意见》的制定背景?

2021-12-01 09:34【魏 东】    

好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而建设法治政府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前一段时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擘画了下一阶段我国法治建设的顶层设计。同时,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要求“坚持法治引领”。特别是《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作为中央文件首次提出“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需要我们结合交通运输行业实际,进一步深化实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谱写交通运输法治建设新篇章。

【主持人】     2021-12-01 09:37

交通运输部2010年就提出了“建设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之前也印发过相关文件。请问如何准确理解“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概念,近年来推进建设的情况如何?

2021-12-01 09:38【魏 东】    

交通运输部坚决有力推动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重大战略部署在交通运输领域落地落实。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2010年交通运输部在国务院部门中率先提出“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程,要求各级交通运输部门把法治建设放在交通运输改革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在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把法治要求贯穿于交通运输规划、建设、管理、运营服务和安全生产各环节全过程,实现交通运输部门各项工作的法治化。经过多年不懈努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交通运输法规体系框架基本形成,依法行政成为履职的主要方式,政府职能积极有效转变,行政权力运行依法规范、公开透明、权责匹配,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扎实推进,行政争议、社会矛盾依法有效化解,公职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显著提升。

【主持人】     2021-12-01 09:41

魏司长,《意见》起草的主要思路是什么?

2021-12-01 09:42【魏 东】    

我们在起草过程中主要把握了以下四点:一是注重贯彻中央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央印发的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切实将党中央、国务院近年来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体现到《意见》中。二是注重立足新起点。总结2010年以来部开展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取得的成就经验、面临的困难问题,着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继承发展的基础上提出新举措。三是注重树立新目标。紧扣“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的要求,提出法治政府部门建设2025年和2035年两阶段目标,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四是注重结合实际解决问题。将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与行业实际紧密结合,针对重点立法项目突破、整治执法不规范现象、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维护等短板、弱项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切实把法治要求贯穿到交通运输规划、建设、管理、运营服务和安全生产等各领域。

【主持人】     2021-12-01 09:48

我们知道,交通运输部2015年曾印发《关于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意见》,这次印发的《意见》与之相比主要有哪些新亮点?

2021-12-01 09:50【魏 东】    

一是在指导思想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用科学理论指引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不断前行;

二是在目标设定上,《意见》确立了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2025年的近期目标和2035年的远期目标,2025年的近期目标与2015年提出的目标相比,增加了“人民满意”和“智能”的表述,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建设数字法治政府的要求。

三是在任务举措上,对2015年《意见》中已经完成的任务不再部署,进一步强化需要持续深入推进的任务,并根据国家法治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结合交通运输实际提出了新的任务举措,不断推动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向纵深推进。

【主持人】     2021-12-01 09:56

《意见》在总体目标确定上有哪些考虑?

2021-12-01 09:57【魏 东】    

总体目标包括到2025年和2035年两阶段目标,2025年目标对接《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聚焦健全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强调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短板、弱项得到明显改善,法治建设取得新突破;2035年目标对接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满足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建成交通强国的需要。

【主持人】     2021-12-01 09:59

《意见》的总体框架内容是什么?

2021-12-01 10:00【魏 东】    

《意见》主要包括9部分,共计34个方面的具体内容。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主要原则、总体目标等三方面内容。

第二部分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动更好发挥作用,包括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社会、企业的关系,持续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四方面内容。

第三部分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包括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完善综合交通法规体系、加强涉外交通运输法律交流合作、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完善普法工作机制等五方面内容。

第四部分健全行政决策程序体系,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包括强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意识,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行政决策执行和评估等三方面内容。

第五部分完善行政执法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包括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深入践行执法为民理念、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等四方面内容。

第六部分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依法依规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包括依法扎实做好信访工作、切实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等五方面内容。

第七部分完善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包括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形成监督合力、加强对行政执法制约和监督、畅通投诉处理渠道等四方面内容。

第八部分健全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科技保障,推进建设数字法治政府部门,包括加快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和数据共享、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等两方面内容。

第九部分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推进机制,包括加强党对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领导、强化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推进统筹、全面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加强理论研究和宣传报道等四方面内容。

【主持人】     2021-12-01 10:08

魏司长,如何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

2021-12-01 10:09【魏 东】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意见》的制定出台意味着下一阶段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蓝图绘就完成,接下来重要的是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与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夯实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思想基础。

二是制定分工方案。根据部内各司局职权职责,明确《意见》确定的任务措施的牵头司局、配合司局,牵头单位肩负起牵头职责,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加强与配合参加单位的沟通协调,合力推进目标任务完成。

三是加强学习宣传。通过举办培训、普法宣传等多种形式,推动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贯彻《意见》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法治意识,营造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良好氛围。

四是强化督促检查。加强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考核评价工作,健全完善考评指标体系和考评办法,强化指标引领,加强督促检查,强化考评结果运用,确保《意见》明确的各项任务举措落到实处。

【主持人】     2021-12-01 10:14

好的,非常感谢魏司长详细解读,本期访谈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

 


相关链接: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意见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

网站标识码 BM1908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