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杭州海事局 / 杭州海事 / 单位简介

单位简介

    2002315日,根据《关于浙江和连云港海事局派出机构设置的批复》(交人劳发[2002]89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浙江杭州湾海事处成立。2007627日,根据《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浙江杭州湾海事处更名等有关事项的批复》(交人劳发[2007]330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浙江杭州海事处成立。2013412日,根据《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浙江海事局主要职责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交人劳发[2013]249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杭州海事局成立。201366日,杭州海事局正式挂牌成立。

  杭州海事局辖区范围为 30°20' 00'' N线下游与(130°20' 48''N120°50'  13''E,(230°20' 48''N121°00'  00'' E,(330°13' 00'' N121°00' 00''E三点连线所包围的水域(大致为钱江九桥以下约1000米起,下游至海宁海盐岸基交界点往东延伸至东经121°经线合围水域),岸线总长约140公里(其中北岸59.72公里,南岸81.43公里),水域面积约542平方公里,通航航道约80公里。水域涉及杭州市(钱塘区)、嘉兴市(海宁市)、绍兴市(柯桥区、上虞区、越城区)和宁波市(余姚市)四个地市级行政辖区。辖区内嘉绍跨江大桥全长10.137公里,于20137月正式建成通车;已建码头3个,分别为萧山临江码头、上虞新港重件码头(上虞卧龙电气专用码头)及三鑫化工码头。目前,杭州海事局内设机构:办公室、财务会计处、指挥中心(搜救中心办公室),船舶监督处、执法督察处、党群工作部(纪检监察处),处室办事机构:政务中心、海巡执法支队,派出机构:绍兴海事处。

  杭州海事局辖区位于钱塘江河口水域,该水域潮强流急,具有冲淤幅度大、低潮位、水深浅、涌潮大、流速急、流态复杂等水文特点,造成航道复杂多变、通航环境恶劣,船舶进出港、作业需按照“三乘三避”的方式(“乘涨潮进、乘平潮作业、乘退潮出;避涌潮、避涨潮初潮、避快水”),通航环境较为复杂。

  杭州海事局主要监管对象和内容包括桥梁通航安全、公司管理、大件运输和砂石运输船舶等。政务服务方面,船舶登记、船舶无线电等业务办理也是杭州海事局的重点工作之一。

  主要职能:

  1.贯彻和执行国家水上交通安全、航海保障、船舶和水上设施检验、环境保护、海洋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章。

  2.按照授权,负责辖区内船舶登记工作;负责规定范围内船舶法定配备的操作性手册与文书审核签发工作;负责受理外国籍船舶(包括港澳地区船舶)进入本辖区未开放水域或港口的申请工作,并上报上级海事机构。

  3.负责组织辖区内船舶防台、水上搜寻救助工作;按照管理权限,负责辖区水上交通事故、船舶污染事故、水上交通违章案件的调查处理工作。

  4.按照授权,负责实施辖区内港口国管理、船舶安全检查、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查验、强制引航监督、船舶载运危险货物及其他货物的安全监督、靠泊安全监督、防治船舶污染水域监督等工作。

  5.负责辖区内通航环境管理与通航秩序维护工作;按照授权,负责辖区水上水下施工安全技术状况审核、锚地和重要水域划定、港区岸线使用审核、航行警(通)告发布等工作。

  6.按照管理权限,负责本局机关和所属派出机构的海事业务、法制、财务、资产、规费征收、基本建设、干部人事、劳动工资、计划装备、科技教育、党群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

  7.参与辖区内非干线航道助航标志配布的审核,并负责辖区助航标志的监督检查。

  8.负责辖区船舶制式无线电台执照管理、识别码核发工作。

  9.负责辖区内中国籍船舶的海事声明签注。

  10.负责辖区国内航运公司安全管理体系审核管理工作,负责辖区国际航运公司安全管理体系审核发证申请的受理工作。负责辖区海船及公司的安全信用等级评定工作。

  11.承办浙江海事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负责人:池方庆

  办公地址:杭州市天目山路古荡湾南苑塘苗路1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上午8:30-12:00,下午14:00-17:30

  上午8:30-12:00,下午14:30-18:00(夏令)。

  联系方式:值班室电话:0571-86559033

  值班室传真:0571-86552813

  办公室电话:0571-86552802

  办公室传真:0571-86566153

  政务窗口电话:0571-86552898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网站纠错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