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杭州海事局 / 杭州海事 / 海事要闻

杭州海事局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寒潮大风防抗工作

发布时间:2023-11-17 08:45    作者:徐启航     文章来源:杭州海事局

  根据省气象部门预报,受冷空气影响,浙北沿海海面11月16日傍晚起西北风8级阵风9-10级,浙中南沿海海面16日上午起西北风7-8级阵风9级。此次寒潮降温剧烈、降雨和大风影响范围广,对水上交通安全带来巨大影响。为切实防范寒潮大风恶劣天气影响,杭州海事局海巡执法支队提前部署、积极应对,铸牢“主角”意识,全力做好寒潮大风防抗工作。

  一是坚持高点站位,谋划部署先行。支队充分认识做好寒潮大风影响期间水上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认真吸取往年寒潮大风造成水上交通事故教训,专题传达学习《浙江海事局关于做好2023-2024年度寒潮大风等极端天气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提炼“风前、风中、风后”三阶段工作要求,明确“高风险水域、高风险船舶”两个重点,制定针对性防范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寒潮大风危害,保障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二是坚持智慧监管,预警预控先行。充分借助海上智控平台加大电子巡航频次,远程掌握辖区水上通航安全形势,督促安全隐患整治到位。强化与气象部门会商研判,拓宽恶劣气象信息收集渠道,密切关注寒潮大风期间气象海况,及时通过VHF、微信群等渠道发送预警预控信息,督促船舶落实防范措施。严格落实船籍防风“叫应叫醒”机制,通过全覆盖点验全面梳理网格内船舶受寒潮大风影响程度并进行分级分类,针对受影响船舶开展每日全覆盖点验,及时掌握船舶动态和防风措施落实情况,全面压实安全主体责任。11月4日以来,共开展船籍点验280次,发布大风预警信息300余条。

  三是坚持精准治理,隐患排查先行。围绕维护辖区通航秩序工作,加大重点时段重点水域巡航力度,着重检查水文状况、航道桥梁及助航标志,全面摸排航道周边水域是否存在碍航物及违规作业渔船,确保通航环境安全。强化对辖区涉水工程安全监管,严禁低标准船舶参与施工作业,及时掌握作业水域船舶动态,严查船舶未经许可参与施工、超限定条件作业等违法行为,严把船舶适航和船员适任关。11月9日,对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开展走访检查,全面掌握航道、码头水文变化情况,保障良好通航环境。严格落实内部安全责任,合理选择海巡船艇避风地点,全面巡查码头、船艇、机房等设施设备的安全状况,详细检查防风物资、应急设备、救助器材的完备情况,针对性重点加固办公场所门窗,就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按要求落实整改,形成闭环,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设施设备,及时检修、维护,确保设施设备性能可靠,不带隐患运行。寒潮大风期间累计开展巡航执法4次,开展巡航巡查8小时,巡航里程180海里,驱离和清除碍航、定网作业船舶共计10余艘,筑牢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屏障。

  四是坚持值班值守,应急响应先行。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提前做好防风相关物资的储备,加强与属地水警、渔政等涉水部门应急联动,畅通沟通渠道,全面掌握水上应急力量动态,随时应对突发事件,确保关键时刻的应急响应和应急处置有序、有力、有效。

  下一步,该支队将迅速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寒潮大风过后,强化水上交通组织,不断总结经验、完善预案、提升能力,确保防台防大风工作更加扎实、更加科学、更加有效。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网站纠错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