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宁波海事局 / 宁波海事 / 海事要闻

宁波梅山海事处安全保障宁波舟山港新年首单保税LNG加注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4-01-12 15:49    作者:宁波局管理员     文章来源:宁波海事局

  近日,我国首艘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气加注船“海洋石油301”在梅山集装箱码头为美籍“美森一诺”完成加注,是宁波舟山港2024年以来首船保税LNG加注。自去年6月运行以来,已顺利完成6次加注,累计加注3.38万立方米,宁波梅山海事处梳理过往成功经验,打通“1234”贯通模式,助推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保税LNG船对船加注常态化运行。

  一是围绕“1个专班”,组织风险研判和统筹规划。优化专班运作流程,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指导完善《“海洋石油301”船进离港及港内作业安全保障方案》,加强引航、拖轮、码头等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针对近期大风、能见度不良等恶劣天气多发季节特征,专班成员连续作战,通过多途径实时追踪恶劣天气对加注作业影响,实时开展恶劣天气影响风险研判,确保加注作业全过程安全可控,并通过“VTS+海巡艇”动态联动,保障LNG船舶通航环境畅通。

  二是聚焦“2个风险”,开展监管检查和安全管理。围绕船与船的风险点(加注船与受注船及相邻泊位船舶之间),根据《宁波梅山海事处LNG加注作业全过程服务保障工作指南》(简称《工作指南》)等机制细化现场检查要求,确保船与船之间按照协议落实加注作业安全措施,同时管控相邻泊位在作业期间不得进行进出港、燃油加注等可能影响LNG加注作业安全的事项。围绕船与岸的风险点(受注船和集装箱码头之间),通过推动码头建立船岸界面检查制度,在岸上建立警戒区域和巡查方案,并对缆绳系固情况、拖轮照看情况、人员值守情况等影响靠泊安全的因素开展重点检查。

  三是保障“3个过程”,落实航行安全和作业安全。针对进港、在港、离港三个阶段进行分段有序管控,进港阶段组织海巡艇组建护航编队,配合VTS发布的单向管制信息,及时拦截驱离影响LNG船舶安全的其他船舶;在港阶段通过拖轮的持续游曳和值班室的数字化监管,在划定的安全作业区域内清空无关船舶;出港阶段由3艘警戒拖轮和海巡艇护航,另有3艘海巡艇在定点区域警戒,提前确保航道清爽,最大程度保证LNG船舶加注安全。

  四是推动“4项提升”,优化监管水平和服务理念。推动管理能力提升,升级LNG加注作业专业管理团队,优化历次加注作业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持续迭代《工作指南》,积极推动LNG加注作业监管模式深化升级;推动人才梯队提升,搭建LNG相关业务专精深的人才库,推动适应新业态的海事监管人才持续进步;推动科技协同提升,依托船载危险货物安全监管“浙海清”场景等数字化系统,提高海事、码头、船舶等多方协同能力,有效保障加注作业安全;推动应急能力提升,完善梅山港区防污染应急反应体系,进一步完善LNG加注作业应急预案,实现LNG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链应急演练全覆盖。

  LNG船船加注作业的常态化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宁波舟山港的服务能级,对打造国际航运枢纽,汇聚航运服务资源有着重要意义。下一步,宁波梅山海事处将始终以安全为核心,助力提升国际船舶保税LNG加注能力,全力保障船用LNG能源供应安全,为打造LNG船舶加注安全保障网贡献海事力量。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网站纠错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