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浙江海事局 / 浙江海事 / 海事要闻

浙江海事服务高素质船员队伍建设“四化”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时间:2022-11-15 12:03    作者:信息审核     文章来源:信息审核

  2022年,浙江海事局以“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遵循,围绕铸造航运本质安全体系和保护船员整体权益两条主线,构建船员管理和服务新格局,提高船员履职能力,优化船员职业发展环境,全面推进浙江海事服务高素质船员队伍建设“四化”工程,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建立船员培训考试监管新机制,严把船员入门关。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船员培训考试全流程全要素。建立船员培训考试日常性巡查、计划性巡查和专项性巡查等“三查”制度,强化船员培训考试过程管理,确保船员培训考试各环节工作严格按照明确的标准和要求开展。

  二是健全船员履职闭环管理机制,提高船员履职能力。加强航运公司船员管理相关体系文件的审核,督促企业落实船员履职管理主体责任,加强在船船员履职管理。探索船员违法记分“学习减分”办法,研究完善履职检查不合格船员和扣证船员处置方案。

  三是结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多渠道吸纳培养船员。定向帮扶东西部协作船员培训工作,支持举办“渔转海”培训班。推进退役军人“浪花计划”,支持指导退役军人“浪花计划”船员培训班。

  四是创新船员服务模式,优化船员职业发展环境。推进“邵老师热线”升级为“全国船员业务咨询热线”,通过灵活培训方式、方便船员考试、便捷证书申办等方式,认真做好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船员培训、考试和发证工作,进一步便利服务船员。

  五是保障船员合法权益,提升船员职业认可度。起草《船员从业及维权指南》和《船员职业常识百问百答(2022版)》,便利船员查询了解船员职业和权益保护知识。成立两级中国籍国际航行船舶船员换班工作专班,保障国际航行船舶船员正常换班,确保海上物流链安全畅通,打造船员权益维护新模式。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

网站标识码 BM1908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