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浙江海事局 / 浙江海事 / 海事要闻

舟山海事局与多部门会商出台全国首个海钓船舶专项整治通告及工作指引

发布时间:2024-02-24 14:55    作者:舟山海事局     文章来源:舟山海事局

  为严厉打击非法海钓活动,规范违法违规海钓船舶处置工作,切实维护海上交通安全,舟山海事局在舟山市委政法委统一部署下,与市海洋与渔业局、市公安局、市法院、市检察院、舟山海警等单位多次开展联合会商,共同制定全国首个《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非法从事海钓活动的通告》和《海钓船舶违法违规行为处置工作指引》,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打击非法海钓活动专项行动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通告》从严禁证照不齐或失效船舶从事海钓活动、严禁游艇从事生产或经营性海钓活动等七方面将海钓活动的禁止性行为广而告之,对违反禁止性规定的人员将由相关部门依法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工作指引》则针对海钓船舶可能存在的船舶不适航、人员不适任、作业不合规等方面违法违规行为,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和业务相近原则,明确了纳管海钓船舶、从事海钓活动游艇、证照不齐及“三无”涉渔海钓船舶等分类处置的执法主体和办案依据,以及阻碍执法、危险作业、交通肇事、重大责任事故等涉刑适用情形,为处置违法违规海钓船舶提供有力法律支撑,合力形成“政府统一领导、行业主管牵头、多部门齐抓共管”的综治格局,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了海钓船舶专项治理“舟山样板”。

  下一步,舟山海事局将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发布典型案例、政策宣讲等方式营造良好氛围,引导公众自觉依法进行海钓活动。同时,依托海上“大综合一体化”指挥平台,加大与相关单位的联合执法和信息互通力度,进一步畅通行行、行刑衔接渠道,严厉打击海钓活动中的违法行为,达到“查处一批,震慑一片”的显著成效,促进舟山市海钓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

网站标识码 BM1908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