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嘉兴海事局 / 嘉兴海事 / 通知公告

嘉兴海事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8 14:52    作者:嘉兴局督察处     文章来源:嘉兴海事局

  2021年,嘉兴海事局紧紧围绕浙江海事局和嘉兴市委市政府法治建设工作要求,努力践行依法治国理念,全面、优质地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现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 加强新法宣贯,营造良好的依法行政环境。一是组织对我局起草的规范性文件等各类业务文件和工作流程进行排查梳理,并修改完善,以确保执法依据和执法程序合法合规;二是牵头做好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对内对外的宣贯、学习,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三是研究分析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出台后,对执法监督工作的影响,提前做出预判并提出相应管理要求。

  (二)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新机制。一是根据浙江海事局统一部署,做好“就近跑一次”内部综合保障机制建设工作,加强对会商机制、异地办理、并联办理等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按照“就近跑一次”政务服务改革评估意见,督促相关部门修订完善配套体系文件和管理制度,解决试运行阶段发现的问题,持续深化我局“就近跑一次”政务服务改革。

  (三)动态调整权责清单,严格依法行政。一是根据浙江海事局统一部署,结合本次政务服务改革的职责调整,及时对权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确保海事执法依据的合法性和适应性;二是通过案卷评查、执法随访、网上督察等多种形式加强现场综合执法质量监控,确保执法活动不超越权责清单。

  (四)完善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管理机制建设。一是组建以局海事督察人员为主、外聘法律顾问为辅的法律顾问队伍;二是根据浙江海事局统一部署,落实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管理相关工作制度要求,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法律知识培训等方面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三是结合法治宣传教育计划,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法律知识专题讲座等,发挥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在宣法方面的重要作用。

  (五)优化行政处罚工作,切实提高行政处罚办结时效。一是进一步探索和推广电子证据在行政处罚中的使用,提高现场一次性取证率,进一步缩减行政处罚调查环节的证据收集时间;二是结合行政处罚试点工作,促进海事处罚处分离机制建设,提高行政处罚办案时效;三是继续加强在办行政处罚案件指导,坚持每季度分析通报行政处罚办案效率,切实推进行政处罚效能提升。

  (六)营造法治环境氛围,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一是制定年度法宣计划,明确年度法治宣传重点工作任务目标;二是充分利用“少年海事学校”“VTS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等开展海事对外普法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水上交通安全法治环境;三是结合公务员学法活动和迎接部海事局执法评议,组织好局执法人员法律知识考试和新任领导干部的任前法律知识测试,全体执法人员法治能力不断提升。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执法规范性仍需加强。在各类执法督察和体系检查中发现执法人员形象、行为和语言均存在一些不规范现象,如着装不规范、不统一,执法全过程记录的关联和摄录不规范、执法文书填写不规范、任务跟踪反馈不到位等情况。究其主要原因是执法制度机制不健全或者各项规定执行宽松软。

  (二)督察合力发挥仍需加强。全业务协同督察和执法执纪一体化督察在实施过程中还存在职责不清、督察的覆盖面和效果不佳以及问题查摆和整改流于表面等问题。究其主要原因是执法机制建设和运行还不顺畅,执法督察人员配备还不能满足执法督察的需要。

  (三)工作效果发挥仍需加强。部分工作统筹计划性和协调性不强,执行效果尚不理想,存在工作记录不规范,工作亮点不突出等问题。究其主要原因是执法人员的责任心和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不断强化。为深入推进嘉兴海事局法治政府建设,我局成立了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局党委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将法治海事建设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将法律法规的学习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并常抓不懈,通过年度工作会议、月度会议等形式部署和推进落实法治海事建设工作。

  (二)领导干部法治能力建设不断增强。我局常态化重视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通过制定年度法宣任务和中心组学习计划,将法律知识学习作为领导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将法律知识考试作为领导干部任职考试的重要内容。每年开展法治讲座,组织法律知识测试等形式多样的领导干部学法活动,领导干部法治思想不断提升。

  (三)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考核。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督察和目标管理考核,组织督察人员对基层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同时要求局处两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将履行法治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度述职报告,分管法治的领导讲法等,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制度。

  (四)开展法治建设课题研究。为全面推进嘉兴海事法治建设,深入推进“就近跑一次”政务服务改革,制定印发《嘉兴海事局关于深入推进“就近跑一次”政务服务改革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提升政务办理效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五) 严格依法决策。一是健全重大事项议事和决策机制,根据《嘉兴海事局党委工作规则》,明确党委讨论和决定的重大事项,充分发挥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和议事制度,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合法合规性。二是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在重大决策和普法宣传等方面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三是强化经济合同审查,所有的经济合同均经法制部门审查,未因依法履行合同导致败诉等案件发生。

  四、下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继续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新机制。按照“就近跑一次”政务服务改革评估意见,督促相关部门修订完善配套体系文件和管理制度,解决试运行阶段发现的问题,持续深化我局政务服务改革。

  (二)全面厘清执法权责,优化执法流程。以机构改革和港区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建设为契机,重新梳理调整局处两级执法职权和现场综合执法事项流程要素、工作要求,紧抓关键环节,明晰执法责任,强化长效机制日监督、周小结、月评估、限时立案、说理式执法等要求的落实。

  (三)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根据年度法治宣传教育计划,尽快推进落实分管法制工作的局领导及海事处处长法治专题脱产培训和分管法制工作领导讲法等相关工作;根据省市两级法宣工作要求,开展面向社会面的公众法宣活动;结合现场监管和属地管理的要求,深入落实普法责任制,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四)着力构建大监督督察协调机制。进一步细化明确督察范围、督察方式,同时理顺各督察部门职责,形成责任明晰、分解科学、相互配合、运转协调的督察协同机制,强化督察合力。探索建立数字化督察平台,系统设计内外部协同监督和执法执纪一体化等督察新模式,以数字赋能降低人工核查,以流程化运转提升督察效能,以线上流转减少纸质台账,使督察更科学、更高效、更智能。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网站纠错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