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台州海事局 / 台州海事 / 海事要闻

台州海事局荣获中小学生水上交通安全教育“全国十佳特色课”等荣誉表彰

发布时间:2023-10-19 12:18    作者:台州海事局     文章来源:台州海事局

  近日,交通运输部联合教育部在天津国家海洋博物馆举办中小学生水上交通安全教育十周年主题活动,台州海事局制作报送的《中小学生防溺水实践课程》以评审第一名的成绩获评全国“十佳特色课”,提名推荐的“玉环市海上青少年宫”入选全国首批“水上交通安全教育基地及航海科普普教育基地名录”。此次“十佳”及“全国教育基地名录”评选,系直属海事系统自开展中小学生水上交通安全教育工作以来首次组织的先进荣誉表彰。

  多年来,台州海事局以“平安小舟”志愿服务为载体,通过建设“少年海事学校”、开展“流动海事课堂”、创建“水上安全教育基地”、举办“海事开放日”等四大载体,不断深化中小学生水上交通安全教育工作,持续输出经验成果。

  一是坚持系统性推进,保障安全宣教质量稳定。以四大载体为基础路径,先后成立全省首个中小学生防溺水教育实践基地和首家“海上青少年宫”,挂牌成立大陈少年海事学校等5家少年海事学校,并与台州本地20余所院校、社区建立常态化安全宣教合作机制。近四年,组织线上线下宣教活动57场,惠及青少年6500余人次。

  二是坚持专业化宣教,规范志愿服务队伍管理。围绕防溺水等青少年水上生命安全所涉及的医疗、水上救助、心理疏导等专业领域,向海韵救援队、红十字协会等相关机构吸纳社会志愿者,既确保安全宣教工作的专业度和科学性,也保障了教学实践的安全和应急处突能力。

  三是坚持沉浸式教学,统一打造精品课程。为上好“理论+实践”两堂课,台州海事局依托水上安全实践基地建设,将课程拓展至沙滩、船艇、海岛,以沉浸式体验增强青少年水上自救、他救能力。同时,借助互联网拓展线上志愿宣教,运用网络直播、短视频、微信等新媒体传播形式,制作推出“海岛特色沙滩课堂”等系列精品课程,不断拓展宣教覆盖度、输出优秀成果。此次获评全国“十佳特色课”的《中小学生防溺水实践课程》,即为“课堂理论+课外实践”的有效结合,将在教育部相关网站展播。

  下阶段,台州海事局将继续秉持“教会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工作理念,根据上级统一部署,以“求实务实落实”的精神作风和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水上交通安全宣教工作机制,做优做实特色活动和常态化工作,持续为浙江海事安全宣教品牌建设贡献台州实践。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网站纠错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