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台州海事局 / 台州海事 / 海事要闻

台州市民间搜救力量连续三届获评“最美海上搜救人”

发布时间:2024-03-19 10:22    作者:台州海事局     文章来源:台州海事局

  3月16日,2023年“最美海上搜救人”事迹发布活动在南海救助局海口救助基地举办。温岭市第四人民医院所属的温岭市海上医疗急救志愿队被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应急管理部等联合确定为2023年“最美海上搜救人”,成为全国医疗系统首家获得该项荣誉称号的医院。继2019年温岭市石塘海上平安民间救助站站长郭文标获评第一届“最美搜救人”、2022年玉环市海韵志愿救援队获评第二届“最美搜救人”后,台州市连续三届有民间搜救个人或集体获评“最美海上搜救人”。

  近年来,台州市海上搜救中心积极采取各项措施助推民间海上搜救力量发展,壮大辖区总体搜救力量。近三年,台州市海上搜救中心接处险情104起,民间力量参与救助险情65起,占比60%,在配合政府搜救力量开展应急处置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指导规范发展。走访调研指导石塘民间救助站、玉环海韵等辖区公益组织建设,将成熟的民间海上救助机构吸纳为台州市海上搜救志愿者,统筹纳入海上应急搜救体系,引导在海上搜救中发挥更重要作用。目前辖区海上搜救志愿者有常备单位17家,包括以郭文标为代表的海上平安民间救助站、公立医院温岭市第四人民医院、玉环市海韵志愿救援队、6家拖轮公司等。

  二是加大政策扶持。在经济、政策、服务方面对民间救助力量发展予以倾斜扶持,建立完善民间力量参与救助奖励机制,每年对参与救助的民间船舶进行奖励。会同渔政等涉海部门协调地方财政,将用于支持民间海上救助机构发展的资金纳入专项预算,相关部门投入专项资金为民间搜救力量完善救助装备、购买意外保险等。

  三是强化培训演练。建立搜救志愿者教育培训机制,通过定期教育培训,增强海上搜救的专业技能。推进民间救助力量与东海救助局等专业救助力量互动交流,促进社会搜救力量规范化发展。组织志愿者参与不同规模、不同科目的搜救演练,通过实战演练,提高志愿者的配合水平和搜救实战能力。

  四是加强典型培树。以郭文标团队培育、发展路径为模板大力培植民间救助团队,加强民间海上搜救典型事迹宣传,宣扬互救互助精神,提升社会影响力和关注度。“平安水鬼”郭文标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亚运会火炬手,温岭石塘平安民间救助站、温岭市第四人民医院获得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奖励、浙江省海上搜救先进单位等荣誉,玉环市海韵志愿救援队与台州玉环海事处联合打造浙江省首个青少年防溺水教育基地,形成良好社会氛围。

  下一步,台州市海上搜救中心将持续加强与地方部门以及民间救援力量的合作,进一步加大民间海上搜救力量的引导、宣传和培育力度,不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提升海上搜救成效,共同致力台州“平安海区”建设,牢牢守住台州海上安全防线。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网站纠错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