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台州海事局 / 台州海事 / 海事要闻

台州海事局保障台州港RCEP贸易航线首航船舶安全抵港

发布时间:2022-04-11 09:33    作者:台州海事局     文章来源:台州海事局

  

  4月10日上午,在“海巡07550”“海巡07558”的护航下,装运5622吨新西兰猕猴桃的巴拿马籍冷藏船“STAR SPIRIT”轮靠泊台州大麦屿港区对台直航码头,标志着台州市正式开通RCEP国家冷链海上航线,实现入境水果业务零的突破,并成为继上海之后国内第二个新西兰猕猴桃散货船入境口岸。自台州市政府启动此项工作伊始,台州海事局便主动对接,履职尽责,从保安全和控疫情两个方面全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一是制定安全保障方案。牵头研究明确船舶靠离泊安全保障方案,重点确保码头水深等要素满足要求。同时,针对各种情况制定了详细的水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和水上交通事故调查工作预案。

  二是开展防控预演。会同台州市政府、各口岸相关单位和地方防疫部门在大麦屿口岸现场开展应急反应推演,进一步完善此次进口水果首航船舶疫情防控方案,并就船舶进出港、陆上水果转运、疫情管控等方面提出工作建议。

  三是落实全方位远程跟踪。局处两级值班室联动,在该轮到达大麦屿候潮锚地后即实时跟踪,利用智控平台、“台海天网”等实时开展海上船舶动态分析,引导该轮按推荐航路航行和安全水域锚泊,并及时掌握航行和锚泊动态,做好船员值班点验,同时引导航道附近商渔船规范航行。

  四是做好疫情防控。根据现阶段上级和地方防疫政策,妥善做好船上外国籍船员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船岸人员、货物接触得到有效控制,海事执法人员全程“零接触”。

  五是全力护航船舶安全进港。开辟绿色通道办理船舶进出口岸手续,在该轮进港期间,现场安排海巡艇全程护航进港,对进出港航道航行船舶开展安全提醒和航行指引,落实资深引航员登船引航,为“STAR SPIRIT”顺利靠泊搭建一个全方位、立体式的海上安全通道。

  据悉,此后新西兰猕猴桃将通过每周一班的固定航线运抵大麦屿口岸,每年进口总量达5万吨,货值逾10亿元,并预计以每年10%的速度持续增长。下一步,台州海事部门将继续深化做好入境船舶海上安全管理,以高水平监管和高质量服务推动地方海洋经济持续发展。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网站纠错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