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温州海事局 / 温州海事 / 海事要闻

突出实务实效 温州海事局完成2020年首期巡航救助实训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07-29 14:52    作者:郑来国     文章来源:指挥中心

  为贯彻落实浙江海事局党组《关于打造浙江海事“蓝色铁军”的实施意见》通知精神,加强海事专业人才及应急队伍建设,深化浙江海事局巡航救助实训基地建设,温州海事局创新培训模式,突出实战练兵,注重实训成效,深入推进巡航救助基地建设,并于7月份完成2020年第一期巡航救助实训培训班。

  一是突出实战,组建海上流动综合执法平台。邀请巡航救助方面人才库专家担任带队老师,各海事处相关海巡执法大队负责人作为首批学员,突出实战效果,调派“海巡0761”等主力船艇组建多个流动执法单元,结合“两船”整治、“无线电秩序管理”等专项行动对大小门岛、状元岙、凤凰山、南北麂等重点水域开展现场巡航执法活动,实训期间累计检查船舶14艘次,查处违章8艘,依法实施行政强制1艘。

  二是互学互鉴,强化经验交流提升实训成效。根据各海事处辖区水域特点,分别由相关海事处海巡执法大队负责人轮流牵头开展巡航执法活动,针对不同水域执法重点事项,从综合执法机制运行、系统使用、现场船舶检查要点、无线电秩序检查事项、船舶船员违法证据采集等内容进行交流探讨,积极总结好的经验做法,互学互鉴,提升实训成效。

  三是以案练兵,开展典型险情事故模拟演练。为提升针对不同险情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培训组设置“吉安1”轮危化品泄漏、“浩祥19”触礁沉没、“宇顺88”轮火灾、“宏程运3与明州66”碰撞等5起典型事故案例,根据不同险情事故特点和事态发展对学员进行现场对位模拟演练,从接报警信息传递、现场应急处置、防范次生险情事故、后续调查与处理等全流程,对每起案例组织讨论分析,锻炼培养学员的应急处置指挥能力。

  四是注重实操,增强应急指挥与搜寻救助能力。充分发挥“海巡0761”主力船艇搜寻救助设施丰富的优势,组织学员开展模拟释放船载救助艇、抛投救生绳索、识别求救信号、担架转移与人员绑扎等救生设备的学习使用;结合现场水域环境提前在远距离抛设假人模拟人员失踪,根据风流情况确定搜寻基点,制定扇形、方形等搜寻方案,指挥调派现场救助力量开展搜寻失踪人员,增强学员应急指挥协调与搜寻救助能力。

  五是全面评估,总结巡航救助实训基地建设经验。专题组织开展座谈评估会,学员结合各自日常巡航执法工作情况,畅所欲言,建言献策,积极为海上巡航救助工作更好开展提供宝贵意见;同时对此次巡航救助实训培训班进行全面总结评估,从运行机制、后勤保障、课程设置、实操模拟、现场演练等多角度进行分析评估,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梳理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此次实训,有力提升了该局指挥协调与搜寻救助能力,有效检验了实训基地建设情况,取得了良好成效。期间学员还至洞头溢香海上救援基地参观交流,增进与搜救志愿者的协同联动。下一步该局将继续深化浙江海事“蓝色铁军”建设实施意见,不断创新巡航救助实训模式,突出实战,注重成效,深入推进浙江海事局巡航救助实训基地建设,争取培养一批作风硬朗、业务能力强的温州海事蓝色铁军队伍。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网站纠错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