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宁波海事局 / 宁波海事 / 组织机构

法规规范处

  法规规范处是负责依法行政和执法规范管理,组织实施执法监督和检查的业务部门。其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法律、法规、规章、国际公约及国家和上级部门有关方针、政策和要求,组织拟定相应的管理实施办法、工作程序和技术标准。

  2.管理全局法制工作,组织拟订法制工作规划、计划;组织海事法律、法规、规章、国际公约的实施和跟踪研究管理;监督、检查、指导局属单位(部门)开展相关法制工作。

  3.归口海事立法工作和规范性文件的立项、起草、修订、审核、报批等管理工作;组织研究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及有关国际公约的具体履行方案。

  4.负责全局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案件的预审和相关听证的管理工作;承担局机关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案件的预审和相关听证会的组织工作。

  5.指导局依法行政工作,归口行政执法监督、海事行政执法政务公开,负责组织相关制度和机制的建设,并监督实施和检查处理;组织实施海事行政执法风纪监督。

  6.归口行政复议诉讼工作,负责组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赔偿案件的应诉,并为涉及本局的民事诉讼案件提供相应法律支持;负责牵头调查行政执法类投诉举报。

  7.归口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和海事法规解释工作;督促、指导局属单位、部门普法工作。

  8.负责海事行政执法证的管理和发证资格的审核、执法证的年度审验以及海事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跟踪管理与考核等工作;对执法过程中的问题及时进行剖析并提出建议,为海事行政执法提供法律咨询和技术支持。

  9.配合局体系办做好综合管理体系(业务类)管理工作。

  10.负责指导并监督各执法单位(部门)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文件资料的整理,并及时做好存档移交工作。

  11.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网站纠错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