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宁波海事局 / 宁波海事 / 海事要闻

宁波穿山海事处多措并举保障全球首艘甲醇动力大型集装箱船舶“安妮马士基”首靠宁波舟山港

发布时间:2024-02-07 16:04    作者:宁波局管理员     文章来源:宁波海事局

  2月6日,全球首艘甲醇动力大型集装箱船舶“安妮马士基”在海巡艇的护航警戒下首靠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该船使用甲醇为燃料,能有效降低船舶在港和航行过程中的碳排放。该轮长350.6米,型宽53.5米,最大载箱量16,592个标准箱,是马士基航运旗下18艘甲醇动力大型集装箱船舶的首艘投运船舶。“安妮马士基”的首航,具有开创低碳航运解决方案的里程碑意义,是宁波舟山港积极迎接“碳达峰、碳中和”时代,探索低碳航运的一次有益实践,也是实现船舶“零硫排”的重要突破。

  为确保该艘大型甲醇动力集装箱船舶靠离稳泊全程安全,宁波穿山海事处积极采取多项监管服务举措。 一是强化事前预防。整合调度、拖轮、引航等信息,提前掌握船舶进港全过程动态,制定专门保障机制。积极与船方、船级社开展安全工作交流,核实了气象、商渔预警信息在船传递和落实情况,就做好恶劣气象防抗、商渔安全防范措施开展专门提醒。 二是强化安全保障。运用大型船舶“四位一体”安全监管机制,通过CCTV巡查、现场检查方式督促船岸双方切实落实稳泊安全要求,特别注重做好协同,防抗冬季寒潮大风影响。该处选派外轮监管小组精干成员参加局开放式安检工作室登轮研学活动,详细了解马士基公司减碳战略执行情况、甲醇动力相关设备在船配备、运行和维护保养情况、船舶运营情况。 三是强化动态管控。深化“VTS+海巡艇”动态联动执法机制,对进出港航路、定线制水域加强巡航,加强客船、危险品船等动态点验,严查渔船碍航行为,确保该轮靠离泊及在港航行期间核心港区水上通航秩序安全。

  下一步,穿山海事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碳”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碳达峰、碳中和”,围绕“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交通强国建设目标,持续推进港口绿色发展,为世界一流强港建设贡献海事力量。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网站纠错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