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浙江海事局 / 浙江海事 / 海事要闻

宁波海事局拓展商渔安全协同治理渠道 促成在中利海事合作框架下利比里亚船旗国发布新版安全通函

发布时间:2020-03-21 09:21    作者:宁波海事局     文章来源:宁波海事局

  3月17日,全球第二大船旗国利比里亚海事当局向其全球4600余艘挂旗船舶发布新版安全通函,在前期由宁波海事局提供的资料基础上,就其挂旗船舶在宁波舟山沿海水域防范商渔船碰撞进行增补性提醒。该项工作是夯实中利两国海事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署基础的一项实质性举措,是对2019年12月中国海事局代表团赴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与利比里亚海事局商定的2020年双边合作重点工作的有效推进,也是宁波海事局推动“宁波沿海商渔安全协作对话平台”“宁波沿海大型商船商渔安全自律联盟”以及“港口国-船旗国商渔安全信息传递机制”等工作的又一成果。

  作为“一带一路”沿线的利比里亚是全球第二大船旗国,船队规模达4600余艘、1.8亿余吨。中利双方在海上航行安全、防治海洋污染、船员教育培训等领域具有共同利益,具有较大的合作空间。在2019年12月份的中利海事当局合作会谈中,双方就拟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利比里亚共和国政府海运协定谅解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相关事项进行了磋商并取得了共识。会上,宁波海事局参会代表以宁波舟山水域商渔防碰撞现有做法为例,介绍了通函传递、自律联盟、协作平台等良好实践及取得成效,得到利方高度认可,并推动将商渔安全示范性工作纳入《备忘录》合作框架。同时,双方商定,将涉及商船关注的部分渔船作业习惯介绍作为修订内容,以通函更新的形式纳入2020年双边合作重点工作计划。

  本次通函新增了“宁波沿海商渔安全协作对话平台”及“宁波沿海大型商船商渔安全自律联盟”共同关心的事项,结合了由宁波海事局于2019年8-9月期间组织的多次“商渔船船长互登轮活动”中船长们的建议及需求,在充分会商农业农村部门的基础上,对“渔船作业号灯号型使用”“帆张网作业方式”“灯光诱捕敷网作业方式”内容进行了修订及补充,以便使商船进一步掌握宁波舟山沿海渔业密集区域特点,进一步提升商渔船避让及时性及沟通有效性。

  下一步,宁波海事局将继续发挥“一平台、三传递、五强化”商渔安全常态化管理机制,以商渔防碰撞工作纳入与利比里亚海事双边合作备忘录为契机,持续推动以协同治理与国际合作为特色的宁波商渔船防碰撞常态化机制取得实效。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

网站标识码 BM1908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