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浙江海事局2018年第一季度工作总结

索引号:ZJMSA-0401-2017-0057    来源:浙江海事局    公开时间:2018-06-08
 

    为确保年度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按照目标管理工作的有关要求,经综合分析全局季度工作开展情况,现将2018年第一季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目标任务季度执行情况

对照《2018年度浙江海事局目标任务分解表》,列入第一季度的目标任务共有251项,均已启动推进。应在第一季度内完成的25项目标任务中,16项已完成,9项需延期进行。

二、第一季度工作总体评价

第一季度,全局上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继续锚定“走在前列”战略目标,重点抓好年度工作开局起步和“春运”两会等重点时段水上安全监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举措实施,总体态势良好。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坚定不移走前列,年度工作任务全面铺开。在局年度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年度工作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按照“走在前列”工作标准,大力推出12项局领导牵头“走在前列”年度重点项目,并逐项明确工作目标和具体举措,亮明了全年工作的核心和支柱,以点带面推动“走在前列”发展战略有效落地。还完成了局年度目标任务分解,编制了会议、培训、软课题研究等专项工作计划,机关各部门也召开了各业务领域的专题会议,各项年度工作有序启动。

(二)集中精力保安全,水上安全监管扎实有力。一是强化落实重点时段安全监管。重点围绕“冬防”和“春运”两会等特殊时段强化现场监管,严防涉客、涉危险情事故发生,维护了辖区安全形势的稳定。二是强力推进“两船”常态化治理。各分支局保持了对砂石运输船的高压打击态势和监管力度,辖区全季度未发生涉及砂石运输船的一般等级及以上事故,且无人员死亡失踪或船舶沉没。台州海事局联合公安部门探索推出无证驾驶情节和“情节严重”的认定标准,并在全国海事系统率先将招录、教唆、安排无证、持假证人员驾驶机动船的船东按无证驾驶机动船共同违法行为论处,进一步规范了“两船”治理手段,强化了对违法行为和相关责任人的震慑。三是切实开展隐患风险防控。深入推进实施水上交通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全面组织开展辖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并启动了新一轮的重大水上交通安全隐患挂牌督办。

(三)主动履职优服务,服务社会发展实干有为。一是深化推进海事政务服务改革。立足提升“最多跑一次”改革质效,进一步增强群众和企业获得感,专题组织召开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会议,明确了全局开展“就近跑一次”政务服务改革、全面建立新行政管理格局的工作推进思路。二是深入开展宁波舟山港海事监管服务一体化实践。有序推进实施宁波舟山港船舶供受油、清舱作业监管一体化试点,实现了对跨港域供受油作业的规范管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强化推动宁波舟山港核心港区航道锚地建设,推进宁波舟山港白泉港区进港航道和条帚门外锚地建设、国际海事服务基地马峙锚地整治扩容以及保税燃料油供应配套锚位划定,逐步缓解宁波舟山港“大港口、小锚地”局面。三是全力助推舟山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主动作为,积极推动部海事局修订相关法规标准,打破部分资料必须纸质提供的瓶颈,并通过信息化系统进一步简化了资料提供形式,优化用户体验,在直属海事系统和自贸区4家口岸单位中首家实现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全流程“无纸化”通关。提前介入,积极做好国内首艘江海直达散货船“江海直达1”建造服务保障和安全管理指导,保障“江海直达1”轮顺利投入使用并纳入公司体系化管理。

(四)勤练内功提素质,内部管理效能不断提升。一是综合管理体系持续有效运行。组织召开了首次综合管理体系评审会,全面总结评估两级综合管理体系半年来运行情况,明确了下一步加强体系运行过程监控、强化体系文件修订完善、加大信息化建设支持保障的工作要求。二是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扎实推进打造浙江海事“蓝色铁军”建设,研究提出了加强干部队伍和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主要任务和主攻方向。深度参与国内外海事研究,代部海事局编制了《交通强国海事篇研究方案》,积极参加IMO海环会第72届、海安会第99届会议,为“中国方案”提供了“浙江智慧”。三是经济活动管理不断规范。全面启动实施全局内部控制评价工作,并在温州海事局开展了单位整体绩效评价试点,有序强化财务风险防控和廉政机制建设。持续推行基本建设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定期通报机制,,强化在建项目现场督察,基建项目预算执行起步较好。

(五)强基固本筑堡垒,全面从严治党常抓不懈。一是大学习大调研工作全面启动。出台实施局党组《关于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工作的实施方案》,局领导结合推进“走在前列”重点项目工作安排,分别带队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工作。二是领导班子队伍建设规范强化。认真组织召开两级局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细化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持续推进落实2017年巡察单位发现问题整改,启动新一轮的巡察工作。三是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化。进一步推进业务与廉政同报告制度在局机关的落实,启动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落实纪检监督责任情况专题约谈,督促履行“一岗双责”。部署开展船舶监督、船员管理领域专项治理,全面排查整治分支局和基层单位相关领域不作为、乱作为问题,营造良好政风行风。

但工作中还存在不足和薄弱环节:一方面“走在前列”工作推进力度仍需加大;另一方面辖区水上安全形势仍不稳定。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

网站标识码 BM1908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