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浙江海事局 / 浙江海事 / 海事要闻

舟山商渔船防碰撞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商渔船船长面对面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13 14:56    作者:舟山海事局     文章来源:舟山海事局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涉海涉渔安全生产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根据《舟山海事局、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浙江海洋大学关于防范商渔船碰撞事故战略合作协议》内容要求,9月11日,舟山海事局会同市海洋与渔业局、浙江海洋大学组织开展商渔船船长面对面交流活动。

  活动中,新一海海运有限公司20余名岸基管理人员及高级船员、30余名在校培训渔船船长先后登上停靠在沈家门渔港码头“浙嵊渔07377”、老塘山五期散货船“长航盛海”轮。期间,渔船船长介绍了渔船作业方式、船员值班、通导设备,商船代表重点了解了渔船航行数据及网位仪使用特点;商船方介绍了雷达、电子海图、船舶自动识别系统等设备应用,船舶值班、应急反应等管理制度实施以及船舶满载和空载时的盲区范围,渔船船长对视野盲区对船舶瞭望的影响有了更为直观、立体的认识。

  海事部门结合近年来辖区商渔船碰撞事故典型案例,从商渔船活动范围及航行特点、船舶操纵特性、船员个人技能等角度深度分析事故原因,期间商渔船双方还就渔船作业状态、沟通联系、海上避碰规则、紧急避险措施、声光信号使用等多方面内容展开交流,并换位思考,达成了避让应做到“早、大、宽、清”的共识。

  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发挥商渔船防碰撞警示教育基地平台作用,为商渔船船员对话沟通搭建交流渠道,提高商渔船船员安全责任意识。下一步,舟山商渔防碰撞警示教育基地将继续加强合作,利用渔船、商船船长培训等契机,加强商渔船防碰撞安全警示教育培训,提高辖区商渔船安全航行的意识。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

网站标识码 BM1908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