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杭州海事局 / 杭州海事 / 组织机构

船舶监督处

  船舶监督处是局主管辖区内船舶登记、船舶安全监督、船舶进出口查验、口岸开放管理、船舶检验质量监督管理、船籍港管理、航运公司安全与防污染监督和公司、船舶体系审核管理、辖区船舶载运危险货物及其它货物安全监督和防治船舶及有关作业污染监督管理、船员管理和海员职业保障、船员服务和船舶最低安全配员管理等工作的业务部门。其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和上级主管部门关于海上交通安全的法律、法规、规章和各项规定,履行相关国际公约,提出制定本辖区相关规范性法律文件的意见或建议。

  2.负责船舶安全监督及其管理工作。负责辖区内港口国监督检查、船旗国检查的监督管理及滞留审批工作;负责辖区船舶安全检查人员的管理、培训和考核等工作。负责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审批、查验工作和口岸开放有关业务管理工作;负责外国籍船舶临时进入我国非开放水域或港口的申请的初步核查和报批工作;负责开展船籍港船舶安全监督管理;负责组织实施各项船舶专项整治活动。

  3.船舶登记工作归口管理部门,具体负责船舶登记工作的综合指导。根据上级授权负责辖区国内航行船舶登记的复审工作;负责对辖区船舶类法定证书、操作手册和文书签发工作及相关档案管理实施监督检查与指导。

  4.负责辖区内船舶检验质量管理工作。做好新建或改建船舶重要日期确认、船舶吨位丈量抽查以及船厂巡查工作;负责对到港船舶及海上设施法定检验发证的技术监督工作。

  5.负责辖区航运公司安全与防污染日常管理和安全管理体系审核管理工作:负责航运公司内审员资质培训和管理,组织对辖区航运公司和船舶诚信初评和管理工作;负责辖区航运公司和船舶安全管理体系审核申请的审批、组织实施、审核报告审核及审核员的调配及日常管理,负责审核员选拔、培训、实习、注册、考核、评估、晋升及评先评优等工作。

  6.负责管理辖区船舶污染应急体系建设工作,协助有关部门拟订辖区船舶污染事故应急预案;负责权限范围内船舶污染事故和船舶载运危险货物事故的应急反应、操作性船舶污染事故和船舶载运危险货物事故的和调查处理;负责辖区内船舶污染清除单位的归口管理工作;负责辖区危险货物申报员、集装箱装箱检查员日常管理,协助做好辖区危险货物申报员、集装箱装箱检查员和船舶污染应急人员培训管理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开展辖区交通建设项目水上环保评估工作;负责对辖区船舶有关危管防污法定证书、操作手册和文书签发工作及相关档案管理实施监督检查与指导。

  7.负责建立健全辖区船员管理的监督检查制度,实施维护船员合法权益监督检查的管理。负责船员发展和海员职业保障;负责辖区内登记船舶最低安全配员管理工作;负责船员任解职和船员适任能力跟踪管理工作;负责辖区内船员考试考官、适任评估员日常管理工作,并建立相应信息库;根据授权负责辖区内船员服务机构、船员管理报备航运公司和船员体检机构的监督管理工作。

  8.依法对违法船舶、单位和人员,提出行政处罚意见,制作行政处罚文书,实施行政处罚决定。

  9.负责收集船舶安全检查、口岸和查验、船舶检验质量监督、航运公司和船舶管理、船舶防污染和危险品管理、船员管理等数据资料,按要求上报总结材料;收集保存相关业务档案,进行分类、立卷、归档,并做好存档移交工作。

  10.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负责人:杜秋萍

  办公电话:0571-86552329

  办公地点:浙江省杭州市天目山路古荡湾南苑塘苗路1号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网站纠错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