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海事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宁波海事局 / 宁波海事 / 海事要闻

宁波海事局“五个聚焦”做好沿海公共航路通航秩序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28 09:39    作者:黄晓敏、孙盛泽     文章来源:宁波海事局

东海伏休季已经开始,宁波海事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涉海涉渔“遏重大”工作部署和《浙江海事局浙江沿海公共航路通航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五个聚焦”做好沿海公共航路通航秩序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聚焦航路合轨。锚定“严管理、保通畅、构格局、控风险”的总体目标,按照“2+2+N”系统治理理念,全方面、深层次、严要求对公共航路实施船舶动态全管控。持续强化对重点时段、重点水域、重点船舶点验力度,积极引导航路外船舶进入航路,沿中心线靠右行驶,同时进一步规范虾峙门东口至外航路之间海域的锚泊秩序,实现宁波籍船舶航路合轨率100%。

二是聚焦动态监管。深入推进象山沿海“云剑2号”专项行动和“VTS+海巡艇”动态联动执法机制,加大海区巡航执法力度,在休渔前一个月和开渔后一个月的重点时段,对三纵航路巡航频次在原指标基础上增加50%,通过VTS“线上”远程监管、海巡艇“线下”现场监管的双监管模式,将公共航路通航秩序整治纳入常态化管理,坚决对航路内碍航商船进行动态清零。对未遵守航路要求的抵港船舶严格执行“到港必查”,并延伸至公司,严厉打击违规趟航、追越、逆向行驶、高频不守听和AIS不开启等违法违规行为,力争违章船舶发现一艘、整改一艘、闭环一艘,实现船舶违章处置闭环率100%。

三是聚焦渔船碍航。建立健全与渔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新格局,加强对沿海渔船监控力度,发现渔船违规作业,及时通报渔业部门,形成渔船不在航路作业、发现碍航及时处置、航路秩序联合治理的共识。并针对休渔期渔船回港渔民上岸的时机,广泛宣贯航路航法,规范渔船航法并引导渔船值守高频,力争在开渔后,实现公共航路内渔船碍航率下降20%以上。

四是聚焦科技保障。大力推进宁波VTS国产化系统全面投入使用,实施CCTV外延工程,制定宁波沿海CCTV布点计划。加速完成北渔山VHF基站升级补点项目,实现对东航路、外航路VHF全覆盖,进一步扩大辖区监控范围和感知能力,为沿海公共航路动态监管提供技术保障。

五是聚焦宣传教育。加强公共航路航行要求宣贯,VTS中心每日不少于4次循环播放公共航路实施要求,引导船舶向公共航路汇聚。依托抖音、微信等线上平台持续宣传公共航路航行航法,结合“双进”线下活动,针对性提高船员自觉遵守公共航路的安全意识,统一各方思想,提高航路知晓率和遵守率。

下一步,宁波海事局将持续推进沿海公共航路通航秩序整治工作,保障公共航路安全、有序、畅通,坚决打赢“遏重大”攻坚战。


网站帮助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版权声明网站纠错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1号

主办:浙江海事局 您是本站第 个访问者

浙ICP备12029468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2609